劉德華奉母之命封筆


  • 華仔喜事一波接一波,既成為金馬影帝,太太朱麗倩(圓圖)又有喜,他也希望將“福”送給各位讀者。(圖:香港明報/微博圖片)

(香港)劉德華投資及主演的電影《桃姐》,在國際影展上大獲好評,不但令華仔再奪“金馬影帝”,葉德嫻更分別奪得威尼斯、愛莎尼亞、金馬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影后,4度封后;華仔的太太朱麗倩更懷有“龍”胎,成為準龍爸的華仔可謂多喜臨門過肥年。

寫得一手好書法的華仔,往年都會寫揮春在家張貼,但今年太太有喜,母親認為不可張貼,故今年華仔便暫休一次不寫揮春。談到利市方面,華仔一如以往預備約10萬元,然後由公司同事代他封好。華仔公開關係後,與太太過新年,問到會否多派一點利市?他未有正面回答:“哈哈,我有多了朋友嗎?(是否比往年收多份?)都未收,哈哈哈!”

華仔透露今年兄弟姊妹都會回港一家人團年,雖然沒什麼特別習俗,但年廿九晚(今年沒有年30晚)踏入大年初一必定會給父母敬茶;小時候都會跪下敬茶,長大後就不必了。

最拿手煮白切雞

華仔表示很久以前會親自下煮,但現在六兄弟姊妹大多一起過年,人太多所以沒有煮;他最拿手是做白切雞,還可以在切完後,完整砌回整隻雞出來,但自己也差不多10年沒有煮過。

初一、十五吃齋

華仔一家習慣初一、十五吃齋,他笑說:“小時常常問母親為何蠔豉是齋,母親答是相傳下來的。後來我才知道是來自佛教傳說,有傳高僧在海邊修行,沒有東西吃,於是放法杖在水中求上天賜食物,結果有生蠔附杖而生,所以蠔豉是齋,但現在初一、十五都不會吃蠔豉。”(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