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6日是日本廣島遭原子彈轟炸66週年紀念日。廣島市當天上午在位於市中心的和平公園隆重舉行儀式,追悼死難者,祈禱世界和平,呼吁實現“無核世界”。
當地時間上午8時,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及死難者遺族代表將過去一年去世的5785名原子彈轟炸受害者名冊安放在慰靈碑內,儀式正式拉開序幕。至此,廣島原子彈轟炸遇難者人數增至275230人。
在1945年8月6日美軍投下原子彈的8時15分,“和平之鐘”敲響8次,鐘聲響徹整個廣島和平公園,全體人員起立為廣島原子彈轟炸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在儀式上發表了《和平宣言》。宣言說,我們在對原子彈爆炸死難者表示深切哀悼的同時,要樹立起“不能讓原子彈轟炸的悲劇重演”的信念,並誓言為銷毀核武器和實現世界永久和平而竭盡全力。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儀式上說,人類決不應忘記66年前核武器襲擊廣島的悲劇,也不能讓這樣的悲劇重演。作為唯一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國家,他代表日本政府在此發誓,為了最終實現銷毀核武器和世界永久和平,遵守日本國憲法,堅持“無核三原則”。
日本國會眾參兩院議長、主要政黨黨首和原子彈轟炸受害者、死難者遺族代表等日本各界人士,以及66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出席儀式。
為迫使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儘快投降,美軍於1945年8月6日8時15分向廣島市內投下一顆代號“小男孩”的原子彈,導致廣島市20萬人死傷,城市化為一片廢墟。廣島成為第一座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城市。(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