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決定設立原子能安全廳


(日本)日本政府8月15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設立一個全面負責核電站事務的原子能安全廳,並計劃於明年向通常國會(國會例會)提交相關法案,然後於4月正式設立原子能安全廳。

日本政府決定,將負責核電站安全標準的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負責就核電站安全標準向政府建言獻策的內閣府原子能安全委員會,以及文部科學省負責核輻射監測的部門合併,設立原子能安全廳。該廳將成為環境省下屬的一個部門,但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獨立性。除了對正在運行的核電站安全管理、定期檢修進行監督外,原子能安全廳還將負責在核電站發生事故時採取最初對策。

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事故後,日本政府一直考慮將過去負責推進核電站建設的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分離出來,重組負責核電站的機構,以加強對核電站的安全管理、監督和監測。

日本東北部海域3月11日發生里氏9.0級強震並引發海嘯,受地震和海嘯的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4個機組不同程度出現事故,導致放射性物質持續外泄。(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