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15日是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紀念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及其內閣成員連續第二年沒有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死於二戰的日本軍人,但52名國會議員則拉隊參拜靖國神社。
今年是日本戰敗投降66週年,適值311大地震、海嘯和核災後5個月,對日本人來說,可謂感觸良多。
日本政府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武道館舉行戰歿者追悼儀式,日皇明仁夫婦、菅直人、參眾兩院議長等各界代表約7200人出席。日皇明仁緬懷戰爭死者,為他們祝禱,並且祈求和平;全日本在週一中午同步默哀1分鐘。
明仁說:“我們再一次對於戰爭死難者及其遺屬感到深切傷痛,回顧歷史,我們經常希望不要重蹈戰爭覆轍。”
日皇在當天的致辭中,沒有像以往那樣,就過去的戰爭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的災難表示道歉之意,也沒有提及戰爭的責任。
菅直人與閣員未參拜靖國
菅直人前赴東京都內的千鳥淵戰歿者墓地,向死於二戰的戰歿者獻花致意,包括首相與全部內閣閣員在內,均比照去年,沒有人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菅直人在儀式上說,日本應汲取侵略戰爭的悲慘教訓。
他說,那場戰爭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造成巨大的痛苦和傷害,需要進行深刻反省。
他重申日本不再發動戰爭的誓言,並將為實現世界永久和平而竭盡全力。他還指出,日本要謙虛地回顧過去,將侵略戰爭的悲慘教訓講述下去,並作為和平國家加強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聯繫。(馬來西亞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