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後,1至3號機組釋放的放射性“銫-137”的劑量,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爆炸的168倍。由於核電站附近範圍錄到高輻射,部份地區可能數十年內都無法住人。
根據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估計,核電站釋放的放射性“銫-137”的劑量,高達1.55萬萬億貝克,即廣島原爆的168倍。至於“碘-131”的釋放量亦達166萬萬億貝克,相當於廣島原爆的2.5倍。由於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擔心,會對當地帶來長期影響。
不過,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同時指出,“核事故不應單單與原子彈爆炸進行比較”。早前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20公里範圍,持續觀測到高輻射的地區,列為長期禁止居住區,區內最少10年不准居住,而半徑3公里的範圍,由於輻射污染嚴重,數十年內恐將無法住人。(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