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校園輻射超標‧環團促延開學日


(日本)綠色和平輻射監察小組表示,在日本福島市內多處校園檢驗出輻射量超出國際安全標準,促請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延遲福島學生的開學日期,並立即把處於高輻射範圍的學校調遷。但外務省一名發言人8月30日早上說,野田佳彥剛當選民主黨黨魁,仍未正式接任首相和組成內閣,因此要他延遲學校復課,言之過早。

年攝入量
超國際標準

福島核災至今近半年,綠色和平小組在8月17、18和19日(即開學前兩週)到福島市內一間中學、幼兒園、託兒所及幾處公眾地方進行輻射檢測,在一間經官方“清除輻射”的學校離地1米地面空間,檢測到每小時1.5微希核輻射,而在市中心一座公園亦測出每小時2微希輻射,證明官方的清理工作未能保障學童健康。若兒童每日在此處逗留3小時,1年就超過國際常用標準的上限,而輻射對小童構成的傷害遠高於成人。小組還表示,市內多處經政府“清除輻射”的地方,輻射量仍超標,反而一些靠民間自行“清除輻射”的地方,輻射量則有所下降,其中包括福島一家幼稚園。

另外,8月初曾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工作1週的一名40多歲男職工,因急性白血病死亡。死者負責開關休息室大門,工作期間不適送院。東電承認死者入職前未有白血球異常,但稱醫生量度死者身上的輻射量後,認為他的死亡跟輻射無關。(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