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停載人升空‧太空站瀕“無人駕駛”


(俄羅斯)俄羅斯因上週發射無人補給太空船到國際太空站失敗,8月30日宣佈暫停載人升空計劃,美俄太空計劃官員正考慮暫時將太空人撤出國際太空站的方案。若落實,這將是國際太空站自2000年以來,破天荒要由電腦自動運作。

太空人最遲11月中旬離開

俄羅斯在確定上週升空失敗的問題根源前,暫不會再發射太空船,包括下次原定9月22日升空的任務。目前在太空站的最後一批太空人,最遲要在11月中旬離開,如果俄羅斯的運載火箭無法在此前找出出事原因並修好,那麼美國太空總署將會要求太空人暫時棄守太空站。

總署太空站項目負責人蘇弗里迪尼(Mike Suffredini)說,3週內太空站的太空人人數,可能會從正常的6名減至3名。他表示,除非俄羅斯能在11月中旬之前,成功發射兩艘無人太空船升空,否則剩下3名太空人在缺乏補給物資下,可能會撤回地球而無人替換。官員強調,當局尚未作最後決定。對於是否能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判斷出最近聯合號火箭發射失敗的原因並予以維修,俄羅斯專家仍表示“審慎樂觀”。(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