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4%老闆有精神病‧高常人3倍


(美國)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商界領袖患上精神病的機率高普通人3倍,即每25名公司高層中就有1人有精神問題!只是他們靠個人地位、魅力與駕馭同事等能力,偽裝“正常”。

在一項探究大企業究竟有多少精神病患者的調查中,紐約心理學家巴比亞克(Paul Babiak)與世界著名的精神病學專家——卑詩省大學教授兼聯邦調查局顧問黑爾(Bob Hare),設計了一份有111條問題的問卷,以識別多少企業上司是精神病患者。結果發現,逾200位受訪者中,近4%的集團高層,包括總裁、董事和主席,符合了精神病患者標準,而普通人比例只有1%。

巴比亞克說,當今無情的企業文化,造就了好像電影“Horrible Bosses”故事裡的上司那類天生無情和不顧別人感受的人士。

“精神愈變態,愈富魅力”

他指出,精神病患者並不是常人所想那樣的瘋癲。事實上,我們可與之一起生活或廝守長達20年或以上,都不知道對方是精神病人。他們的特點是沒良心、不會自責或具同情心、傾向操縱別人,但會“輕而易舉地模仿”和“天生迷人”,而這都是他們得以步步高陞的成功關鍵。

企業高層精神病人其實是很差勁的管理人材,他們之所以能夠升上高位,皆因他們能藉吸引上司、下屬的魅力,掩藏個人弱點。黑爾道:“精神愈變態的人,看來愈富魅力和能言善道。但如果你看看他們作為團隊一員的實際表現和評分,卻令人沮喪。中看不中用。”

研究又指出,良好的環境因素,例如有過一個快樂的童年,能防止心理變態。(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