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丹麥新一屆內閣成員10月3日在首相府宣誓就職並接受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的接見。丹麥社會民主黨主席赫勒.托寧-施密特正式出任丹麥有史以來第一位女首相。
新內閣由丹麥社會民主黨、社會主義人民黨和激進自由黨共同組成執政聯盟。其中,社會主義人民黨是首次入閣執政,黨主席維利.須夫丹勒出任外交大臣,激進自由黨主席瑪格麗特.韋斯塔格成為經濟和內政事務大臣。
新內閣成員平均年齡為43歲,其中最年輕的成員是稅務大臣托爾.默格.彼澤森,年僅26歲,他也成為丹麥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內閣大臣。
在9月15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丹麥社會民主黨領導的中左翼政黨聯盟擊敗了執政10年之久的中右翼政黨聯盟,獲准組成新一屆內閣。
在這次選舉中,托寧.施密特承諾說一旦她當上首相,政府將對銀行和高收入人群實行增稅政策,不再實施現任政府的財政緊縮政策,並恢復高福利體制。每年將在教育和衛生保健領域增加210億克朗,也就是相當於39億美元的投入。這種增加開支的做法,她認為不會損害丹麥財政的穩定性。托寧.施密特認為,大幅度增加家庭開支是保證經濟增長和福利水準的最佳途徑。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對托寧.施密特而言,出生、性別等話題在這次選舉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工作能力。她把極左、中左等政黨團結在一起,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瑞典社會民主黨國際事務秘書林德說:“她是女性的事實排在第二位。”(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