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方打壓示威‧紐約芝加哥拘近300人


(美國/英國)由“佔領華爾街”運動啟發的“佔領全球”示威取得空前成功,獲全球逾80國近千城市響應,英國倫敦、德國法蘭克福、荷蘭阿姆斯特丹乃至香港等大城市,10月16日都有百計示威者紮營留守,反對金融霸權,惟美國多個城市的示威,都遭警方強硬打壓,其中芝加哥更有逾170人被捕。有美國保守派人士則建立“我們是53%”網站反擊“佔領運動”,意指美國只有53%人交稅,聲言示威者“只懂抱怨”。

美國紐約、芝加哥、明尼亞波利斯等多個城市,警方10月16日都採取行動拘捕示威者。在紐約,約1萬名“佔領運動”示威者當天由華爾街金融區進發,“佔領”時報廣場。遊行歷時7小時,示威者在廣場和遊客混雜,一起拍照留念,又一起玩倒數高呼“新年快樂”,氣氛熱鬧,警方則在廣場架設欄杆,阻止群眾“佔領”整個廣場,並派騎警驅散群眾。至傍晚,遊行隊伍包圍警方電單車隊,一名警察被推倒後,警方迅即採取打壓行動,以阻礙交通等罪名,拘捕近百示威者。

寓意53%交稅
47%抱怨

至於芝加哥,16日亦有2000人響應“佔領”行動,由芝加哥儲備銀行遊行至格蘭特公園(Grant Park),部分人在廣場上搭起帳篷和睡袋準備過夜,卻遭警方驅趕,多達175人被捕。

“我們是99%”(We are 99%),是“佔領華爾街”運動的一個主要口號,意指大量財富由僅佔人口1%的美國超級富豪把持,控訴貧富不均,但一群右翼博客卻攜手開創一個名為“我們是53%”(We are 53%)的網站唱對台。“我們是53%”由保守派製片人威爾遜(Mike Wilson)和保守派博客埃里克森(Erick Erickson)開創,寓意全美只有53%的人要支付聯邦入息稅,反而參與“佔領運動”的人中,很多都是不用交稅的47%。

阿桑奇突現身倫敦聲援

埃里克森批評“佔領華爾街”運動的示威者只管抱怨,“你們不要發牢騷,只需努力幹下去!”根據無黨派稅收政策中心的報告,2009年美國有47%人口沒有支付聯邦薪俸稅,很多人因為經濟衰退失業或入息過低,不需繳稅。雖然這數字驟看很高,但事實是這些人其實仍要支付購買銷售稅,若擁有物業更要繳物業稅,絕非不用交稅。

歐洲多個大城市都有響應“佔領運動”的示威,在倫敦,約2000人參與“佔領倫敦交易所”的示威,在金融中心附近的聖保羅大教堂外集合,“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也突然現身聲援。示威者高舉“高盛是魔鬼創造”等標語遊行,但遭警方人牆阻止前往交易所,最後折返教堂。示威者在教堂紮起百個帳篷,直至週日仍有近300人留守。在德國法蘭克福,亦有200人在歐洲央行門前紮營,當局已批准他們無限期留守。在柏林,週末亦有1萬人響應“佔領”行動,但警方阻止他們在國會外紮營。

特里謝:聽到“憤怒者”訴求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10月16日稱,已聽到“憤怒者”的訴求,會落實金融業監管,“我們的職責是令國際金融系統更鞏固”。意大利現任央行行長、歐央行下任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更同情地稱:“他們對全球金融感到憤怒,我理解他們。”數萬人在華盛頓參加已故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紀念廣場的揭幕儀式,馬丁路德金兒子也談到“佔領運動”示威,他說相信父親會為這場運動感到驕傲,“若父親仍在世,他將會和我們一起參與示威。”(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