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了贏得日本國民對災後重建增稅計劃的支援,日本內閣決定,從11月起削減全體內閣成員工資。其中,首相野田佳彥工資將削減30%,其他內閣大臣工資將削減20%,節約出來的開支將歸還國庫。
據日本媒體報導,為了籌集震後復興財源等,日本政府決定在未來10年內實行臨時增稅措施,增稅總額超過9萬億日元(約1185萬美元),同時,還制定了一項法案,規定在2013年前把國家公務員工資平均削減7.8%,日本政府希望這項法案能在本屆臨時國會上獲得批准。
在這種背景下,為了使臨時增稅措施獲得民眾理解,野田內閣認為內閣成員有必要做出表率,因此,在10月26日晚間舉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決定,在削減國家公務員工資法案通過以前,從11月起就開始削減首相以及內閣成員工資,節省下來的開支將歸還國庫。
減薪措施落實後,野田首相的月薪約為170萬日元(約2.24萬美元),減少48萬多日元;各內閣成員的月薪約為142萬日元,減少17萬多日元。
野田佳彥將於28日在國會兩院舉行施政方針演說,屆時將公佈這個工資削減計劃。同一天,日本政府將向國會遞交第3次補充預算案和一項賑災財源保證提案,此提案是為了確保3.11大地震和海嘯後重建所需的資金,這些資金主要是通過徵稅獲得。
野田佳彥認為,如果要通過增稅以支援重建,那麼他的內閣與政府需要一同承擔這份痛苦。此前日本人事院只建議削減0.23%。野田內閣成立伊始,野田佳彥、內閣大臣以及高級官員都曾表示,願主動返還工資的10%給國庫。(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