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吃巧克力可控體重‧建議勿多吃


(美國)許多女士怕胖,不敢吃巧克力,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週吃巧克力數次的人,體重會較不吃巧克力的人為輕,反映巧克力可能是控制體重的好幫手。但研究仍有待進一步驗證,專家建議勿額外多吃巧克力。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醫學專家戈洛姆(Beatrice Golomb)帶領團隊,利用一項降膽固醇藥研究的數據,分析1000名年齡介乎25至85歲受訪者的飲食習慣,包括他們吃巧克力的次數。這批受訪者平均每週進食巧克力兩次,運動3.6次,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8,代表他們普遍超重。

較不吃者輕3.2公斤

研究員發現,在各年齡及性別層的受訪者中,常吃巧克力的人士雖然整體吸收較多熱量,不過其體重仍較少吃巧克力者為輕,例如每週食巧克力5次的人,比完全不吃巧克力的人輕達2.3至3.2公斤。不過,要留意的是,這現象僅與其進食巧克力次數有關,與進食分量並無關係。戈洛姆稱,研究結果顯示出食物的熱量並非決定體重的唯一要素,食物的成份似乎亦有影響。

專家指過往有研究證實,巧克力內的抗氧化物多酚(polyphenol)能提昇代謝率,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水平,或因而有助減輕體重。不過有關效果仍有待進一步驗證,建議不應每日額外進食巧克力,或者選擇食用糖分及脂肪較少的黑巧克力,以免因高熱量飲食致胖。(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