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本北部秋田縣一個熊牧場4月20日發生熊殺人慘劇,兩名負責餵熊的女飼養員突遭熊襲擊死亡,最少6頭熊更逃出籠外,最後全部遭射殺。由於天氣嚴寒,園方由去年10月下旬起已休館,原定於4月下旬重開,是以事發時尚未有遊客入內觀賞,否則傷亡混亂情況可能更嚴重。
事發於秋田縣鹿角市的八幡平熊牧場,當中飼養了38頭熊,包括26頭棕熊。日本傳媒報導,20日早上10時許,當局接到報告指牧場內有熊逃脫襲人,當時負責餵熊和打掃的一名男員工,與兩名分別69及76歲的女員工,突遭籠內的熊襲擊,雖然男員工及時逃脫,但兩名女飼養員其後證實被熊殺死,伏屍在籠子附近。
屍體傷重難認
6熊全射殺
由於不知道哪個籠打開,以及走失了多少頭熊,到場的警員也一度不敢接近該牧場,亦不敢走近被熊襲擊的女員工。警方發言人說:“她似乎死了,她的傷勢嚴重到(從遠距離看去)無法辨認出她來。”警方其後稱,這名76歲的女員工腳部多處有被咬傷痕。
鑑於有熊走失,當局為安全起見,一度發出警告,勸喻附近居民和學生要逗留在室內,避免遭熊襲擊。之後當局安排獵人出動狩捕,先在籠外射殺4頭逃脫了的大熊,到了下午再射殺另外兩頭。對於是否還有其他熊逃竄在外,警方20日下午仍在調查並嚴加戒備,當局亦會調查牧場管理是否有問題。
事發秋田八幡平熊牧場
出事的八幡平熊牧場於1987年開設,由私人經營,除了有金屬製造的籠關著大熊外,也設有石屎牆包圍,內裡飼養的棕熊和黑熊,部份身長達2米。由於4月底至5月初是日本放長假的日子,所以牧場員工人均忙於為開園作準備。牧場在天氣和暖的月份會對外開放,遊客除了可以賞熊外,也可餵熊,成人入場費約500日圓。
日本之前也曾發生動物園熊襲人事件。2005年靜岡縣裾野市的富士野生動物園,曾有兩名工作人員遭兩頭棕熊襲擊,其中一人死亡。
港旅團觀熊
多赴北海道
日本的熊牧場雖稱“牧場”,但其實跟一般動物園無異,只是主角只有熊。香港現有東瀛遊北海道旅行團安排遊覽熊牧場,行程說明稱場內可觀賞“野熊生活狀態,弱肉強食”及“自費購買飼料餵飼(熊)”。
熊牧場的先驅,是北海道登別溫泉的登別熊牧場。它早於1958年7月17日開園,場內約160頭黑熊散佈山嶺不同角落,結合關於熊的全面介紹、圈養熊表演娛人,外加餵熊體驗,讓人與熊近距離接觸,為日本最知名的熊牧場。
餵熊多拋擲或竹杆吊
後來此模式擴展全國。例如北海道另一大規模熊牧場昭和新山,飼養了200多頭小熊。岐阜縣奧飛驒熊牧場宣稱所養的黑熊最多,但以熊的總數量來說,則以熊本縣的卡德利動物樂園(舊稱阿蘇熊牧場)最多,有100個品種逾800頭。
各園的遊客餵熊方法,一般是站在兩米高牆上向熊拋擲食物,或置身近乎封閉的室內,用竹杆吊食物給熊這兩種方式。(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