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本最後一座正在運作的核電站5月5日起停止發電,這意味著日本50座核電站機組將全部停運,是該國42年來首次進入“停核”狀態。東京數千人高舉寫“無核”的橫額和旗幟遊行,慶祝國家走入無核時代。
北海道“最後”核站停運檢查
共同社報導,北海道電力公司泊居町(Tomari)核電站3號機組的工作人員,5日下午將控制棒降下,停止反應堆內的連鎖反應,並在晚上11時起停止發電,工作人員會對它進行定期檢查。
在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前,日本曾有54座核電機組,但海嘯導致福島核事故後,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4號機組已報廢。由於事態嚴重,此後日本國內的核電機組將逐步停運並接受安全檢查,至今無一獲得政府批准重新啟用。
今夏恐缺電
電價勢漲
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此前說,“核電缺失”狀況可能導致今年夏季電力供應不足,屆時將號召企業和民眾採取節電措施。數據顯示,進入“核電缺失”前,核電佔日本總發電量三成,現在核電站全面停運,日本不得不依賴火力發電,今後電價勢進一步上漲。日本關西電力公司亦警告,如果今夏酷熱,大阪、京都和神戶等商業城市將缺電兩成。
此前,日本政府曾決定重啟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站3、4號機組,但由於反應堆周邊居民和地方政府的反對被迫擱置。
日本發展核電初期,曾在1970年4月到5月期間,因定期檢查等原因將全部核電站停運,而當時全國只有兩座商用核電機組。(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