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1月申請破產保護的攝影界霸主柯達(Kodak),近日被爆曾在總部大樓內安設核反應堆,附近不知情的居民竟與高純度濃縮鈾毗鄰相伴大約30年!
這段塵封歷史日前被紐約州地方媒體挖出,據柯達一名員工向《羅徹斯特民主紀事報》透露,柯達於1974年在紐約州羅切斯特市的柯達總部地底開鑿地洞,存放一個冰箱般大小的核反應爐,內藏1.4公斤“武器級”高濃縮鈾,能夠製造核武。
據悉,這座核反應堆用於製造一種可以幫助測試感光材料和成像材料的中子,提昇照片的質量。2007年,柯達決定關閉反應堆,並在聯邦人員協助下將濃縮鈾送往南卡羅萊納州一個政府設施;此事獲得美國國家核安全局證實。
或引恐怖份子覬覦偷竊
美國核監管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柯達曾提煉1.582000克的鈾-235,純度為93.4%,達到武器級別。這可能引來恐怖份子的覬覦,他們可能偷走少許,再加上本身擁有的濃縮鈾已能發動核爆炸。
但柯達發言人則強調該核反應堆安全,不曾發生泄漏,並稱濃縮鈾數量不足以製造核武。羅切斯特市官員表示,他們並不清楚柯達曾有過這個反應堆,顯見柯達在運營反應堆30年間從未公開它的存在。(馬來西亞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