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核能一廠漏油‧廠方重申核電安全未受損


(台灣)台灣新北市石門區的核能一廠的員工,於8月23日晚9點半左右,發現倉庫的重油儲存桶出現滲漏,至少有150公升的油漏出,副廠長吳才基表示,初步調查認為是儲油鐵桶年久腐蝕造成,強調已動用緊急措施處理滲出的油污,重申事故不影響核能發電。

吳才基表示,事發當晚有員工發現倉庫內不斷傳出陣陣油味,經勘察後發現泄露事故,初步估算有150公升“重油”漏出。據介紹,此倉庫原是餐廳,但已廢棄近35年,現已轉作倉庫用途,而油桶內裝有大量“重油”,是早期煮飯遺留下來的燃油。吳才基表示,油桶底部疑似年代久遠出現隙縫,導致重油泄出流入廠房旁的小坑溪。

吳才基說,已指示工作人員以攔油繩及吸油棉置於小坑溪圍堵浮油,且派員現場監控,冀將事故對附近小溪流的生態污染降至最低,但承認於24日白天已在附近溪流發現極少量油膜。吳才基強調,泄出的重油與廠房運作並無關聯,沒有核污染或核能安全問題,但會儘快將浮油清除,避免造成環境破壞。

據悉,核能一廠亦稱金山發電廠,始建於1970年代,是蔣經國時代的“十大建設之一”,也是大中華地區的第一座核能電廠,共設有兩座核能反應裝置,目前仍由台灣電力公司擁有及經營,按原先規劃,此廠仍有8年的使用時間。(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