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州番禺區揭發一個長期用違禁化學液體浸泡及製作牛雜的地下工場,執法部門當場檢獲逾1.5噸有毒及待浸泡的牛雜。據悉,這次長期用硫化物、雙氧水來加工製作牛蹄、牛百葉、牛肚及牛耳等食品,這些有毒的生熟牛雜,銷往廣州各熟食市場,甚至流入珠三角地區。
原為被關宰牛場
臭氣熏天
據廣州傳媒報導,民眾舉報番禺大龍街竹山村藏有使用違禁化學品炮製牛雜熟食的地下工場,廣州市工商局、質監局等部門於8月31日晚上進行查處行動。這個位於番禺大道高架橋附近的地下工場設在兩排共20多間簡陋的瓦房內,現場臭氣令人作嘔,且密佈嗆人的濃煙。附近居民稱,這裡此前是宰牛場,因污染嚴重,環保局兩年前將其關閉。
漠視化學品警告標示
執法人員到場時,工場人員已聞風而逃,只見屋內擺放著十多個大桶,牛蹄、牛筋、牛百葉、牛肚和待脫毛的牛耳等分別浸在桶內。牆角處放的硫酸銨袋上,還標明“本產品不能直接用於人類食品和動物塑膠添加劑及原料”。而在爐上的鐵桶則裝滿高溫雙氧水。執法人員在現場共查獲27桶、共約1500公斤牛雜,另外還有兩袋25公斤裝的硫化鈉(臭鹼)和兩袋50公斤裝的硫酸銨。
穿膠靴用腳踩助脫毛
舉報者阿海曾在此工場工作,熟悉毒牛雜熟食製作流程。他向記者示範製作過程:首先在桶裡倒入黑色臭鹼,放入一隻牛耳,再用木棍攪拌,牛毛迅速脫落溶解;他再穿上膠靴,大力踩踏牛耳,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其後,在桶內倒入刺鼻的硫酸銨,除去肉上的毛囊;最後倒入工業用雙氧水,很快,一隻原本棕黑的牛耳就變得白花花,“牛耳煮熟後,澆上醬油,就變成可口熟食。”
阿海透露,牛耳來貨價每公斤6元,生賣可達15元,熟賣更高達25元。如一天做50公斤,一年就可獲利30多萬元。
報導稱,這種由硫化物及雙氧水加工的牛雜熟食,不但遍及廣州熟食市場,甚至還流入珠三角。當地傳媒特別在市場購買熟製牛耳檢驗,結果發現,每公斤牛耳中的二氧化硫含量達30毫克。而國家規定,食品中禁含二氧化硫。專家指出,硫化鈉與胃液接觸時,會分泌出硫化氫,引起中毒。而硫酸銨會對眼睛、黏膜和皮膚造成刺激。(香港明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