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繼東莞宣佈不准養豬後,9月26日媒體報導深圳人居環境委的“十二五”規劃中,也將深圳變成了一個沒有豬圈的城市。但深圳市人居環境委表示此規劃只是一個報審稿,最終方案還未確定。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深圳市人居環境保護與建設“十二五”規劃》(報審稿)顯示,到2015年,深圳將建成國家生態市和廣東省宜居城市。方案中提到,深圳將加大對畜禽養殖治理力度。2012年前關停深圳河、觀瀾河、龍崗河、坪山河等重點流域內的畜禽禁養區域內的所有養殖場。2015年前,全面清退區域內的畜禽養殖企業。
深圳傳出“禁豬令”後,光明畜牧公司的潘姓負責人對於規劃感到意外,此公司主要是養殖生豬,產品除了供港外,主要銷往深圳市場。公司的養殖場距離茅洲河僅幾公里遠,其負責人擔心會在被清退之列。
網友猜測:深圳是否會重蹈東莞覆轍?還有網友擔心這一禁令會導致已經高企的豬肉價格增加,“豬肉已經這麼貴了,再禁止養豬,豈不是增加百姓負擔?”“現在整個深圳養豬的企業就只有三四家,東莞幾年前全部清退養豬場,現在因為豬肉貴又開始重新建設了,不明白深圳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清退。”光明畜牧公司的潘姓負責人表示。
2007年12月4日,東莞市一位副市長在清理畜禽養殖業污染工作會議上透露,2009年起全市禁止養豬,理由是“解決畜牧業污染”、“東莞養豬不划算”,引起了“東莞容不下一頭豬”的軒然大波。半年後,東莞傳出取消禁豬令的消息。今年9月初,東莞明確劃定出豬的“禁養區”、“限養區”及“適養區”。(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