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9月28日晚10時許在新浪微博留言,說美國政府駐外機構以駐港總領事館人數最多,多達數百人,“這麼多人在彈丸之地的香港幹什麼?就是要把香港搞亂,分裂出去!”他又點名批評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Stephen Young)是在台灣搞台獨的老手。此該微博部份言論其後被刪除。
“把港作遏中國崛起橋頭堡”
“內地很多人不知道美國等不願中國崛起的勢力一直試圖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崛起的橋頭堡,他們並非希望中國搞民主法治,只希望中國發生亂相,永遠趕不上他們,做他們附庸。”郝鐵川28日晚10時許先後發了兩條微博,指美國駐港領事館約有數百人,“這麼多人在彈丸之地的香港幹什麼?就是要把香港搞亂,分裂出去!總領事楊蘇(甦)棣是個什麼人?是個在台灣搞台獨、在東歐搞分裂的老手!美國就要把中國搞亂,把香港搞亂,最後受苦的是誰?千百萬大眾!我堅信美國不願讓我們有民主人權。”
兩條微博有約百餘人轉發或評論,其後,點名楊甦棣的一段微博言論被刪除。
外交部特派員公署26日通過中新社發表聲明,指美國駐港領事館對香港政府提出“干涉性意見”,並與“某些特定的人”頻繁見面。
郝鐵川過去亦曾試過在微博留言惹起爭議。今年5月,郝鐵川在網上留言,回應國民教育是否要對學生“洗腦”,指“這種必要的‘洗腦’是一種國際慣例”,並反問“有人說德育及國民教育不要聽中央政府的,但那還叫國民教育嗎?”強調“中小學的德育及國民教育根本不是‘洗腦’,而是‘健腦’。”有關言論惹起教育界很大迴響。(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