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市一位期望養兒防老的單親媽媽,日前不滿辛苦撫養20多年的兒子,現雖已月入4萬多元(新台幣,下同),卻只給自己2000元,餘款全花費在女友及朋友交際方面。婦人氣憤之下竟跳海自殺,她獲救後向警方哭訴:“我20多年獨自養育的辛苦,只值2000元!”
高雄警方表示,日前跳海獲救的陳姓婦人(50歲),過去20多年來靠打零工,獨力撫養一對兒女長大成人,23歲女兒婚後已搬出,只有現年25歲的長子陳某與母同住。據瞭解,陳男年前自職業學校畢業後,找到一份電機工作,每月薪水約4萬元,除負責家庭一切開支後,每月再額外給母親2000元做零用錢。
但陳婦認為“兒生外向”,對女友和朋友比對她自己還要好,“他(兒子)將所有的錢都花在女友跟朋友身上”,她說,曾多次要求兒子要將錢交給自己代為保管,但都遭到拒絕,兩母子更為此多次激烈口角。陳婦說,10月8日早上,母子又再因錢的問題起爭執,兒子隨後去上班,她獨自在家越想越傷心,一時情緒激動竟趕往旗津港海邊,企圖跳海自殺,所幸其蹈海行為被岸邊途人發現,及時通知附近巡警前來搶救,陳婦才免枉死。
有關事件連日來引發島內激烈討論,有學者認為陳男每月只給2000零用錢“太少”,但高雄醫學大學社會學者陳政智指出,“並非給越多就越孝順”,他說,子女每月應給父母多少錢?沒有一定的標準,鬚根據子女的經濟能力來衡量。陳政智認為,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過時,建議當代老人應學習如何運用社會的公共資源來安渡晚年,也要做好自己的財政安排,才不免使自己與下一代“因財失義”。(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