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印尼曾經擔任世界摩托車大獎賽(Moto GP)東主,即於1995年在西爪哇森杜耳國際跑車場舉辦國際摩托車賽,以及於1990年代在蘇北棉蘭舉辦世界長途車賽(WRC),但迄今仍不曾舉辦一級方程(F1)車賽。
印尼機車運動聯合會(IMI)中央理事會主席如利亞利(Juliari Batubara)指出,為能舉辦一級方程車賽,如果政府不參與其中是很難落實的。
也是汽車潤滑油年輕企業家,即將於15日結束IMI主席任期的如利亞利說,在他於2003-2007年及2007-2011年領導IMI八年期間,就印尼未成功擔任F1車賽東道主事宜,並不令他感到多大遺憾。
“舉辦F1車賽的費用很龐大,而印尼目前擁有的跑車場已不宜舉辦一級方程車賽。若要興建F1跑車場至少需要1兆經費,這還未包括必須支付給國際機車協會(FIA),供申請准證大約2000億盾的費用。如果政府不在經費上提供協助,這是很難落實的。”
他指出,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成功舉辦一級方程車賽,與政府扮演的主要角色是分不開的。
“據我所知,馬來西亞能擔任F1和Moto GP賽事東道主,是因為獲得政府100%援助。而新加坡有60%經費由新加坡旅遊局承擔,餘下經費由私企支付。”
他說,雖然費用龐大,但舉辦F1車賽也能帶來很大收益。因此政府有必要考慮,以落實印尼擔任F1車賽東主的希望。
他希望15日在日惹舉行的IMI全會中獲選的新主席,能更關注於興建比賽便利設施,特別是在地方上建造跑車場,以減少公路上發生的非法賽車活動。(印尼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