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加坡縱貫全島的地鐵南北線部份路段12月17日因故障中斷運行7小時後,於下午恢復正常。這是新加坡地鐵系統4天內第3次發生停運事故。頻發的故障對地鐵公司、公共部門及公眾的應變能力構成挑戰,顯示相關各方對於公共突發事件的應變需要“升級換代”。
新加坡地鐵公司說,南北線部份路段從17日早晨6時50分出現故障後開始停運,到下午1時48分服務全部恢復。有12個站點受到停運影響。由於當天是週六,不少企業和機構上午仍然上班,且臨近聖誕節,所以有大量乘客受到影響。
南北線部份路段15日晚就因供電故障停運約5個小時,由於正值下班高峰,受影響乘客多達12.7萬人。由於4輛故障列車停在車站之間,空調停止運轉,有的乘客不得不打破車窗玻璃保持通風。兩名女乘客因呼吸不暢送院治療。
初步調查顯示,故障是供電軌出現位置移動導致列車接電器損壞所致。雖然地鐵公司進行了檢修,但故障還是再次發生。
交通運輸部長呂德耀對事件發生後地鐵公司救援受困乘客不及時提出了批評。
雖然地鐵公司在15日故障發生後派出大量客車運送受阻乘客,但未及時疏散拋錨列車內受困乘客,救援人員一小時後才到達。另外,有批評指責現場關於故障情況及其影響的信息播報不及時,未能照顧聽不懂英語的乘客。
相比之下,17日再次發生故障後,地鐵公司的應變措施有所改進。地鐵公司派出數百人應對,在半個小時內將困在拋錨列車內的乘客疏散至安全地點,在地鐵站以英文和中文播報故障最新信息,信息更新間隔只有十幾分鐘。地鐵公司還宣佈,受影響乘客可用交通卡在任何地鐵車站辦理退費服務。
交通運輸部長呂德耀17日說,地鐵頻發停運故障顯示地鐵系統存在不穩定因素,需要對鐵路系統進行全面調查。他此前已表示最遲將在下週成立專家委員會,調查近日發生的停運事件。(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