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馬新領袖雙邊會談‧取得豐碩成果


(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月5日率兩國代表團在馬來西亞布城展開雙邊第3輪會談,並達成多項雙邊合作共識,領域涵蓋經貿、能源、通訊、交通、教育及文化等,標誌兩國關係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兩國領導人在會談後,於馬來西亞首相署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在多方面開展雙邊合作。

聲明指出,新馬將成立兩國製造業聯合委員會,開拓有利馬來西亞依斯幹達特區及新加坡的經貿活動;兩國將探討開拓渡輪及水上計程車服務,為兩國國民提供銜接兩國交通的另一選擇;兩國將開展士乃與樟宜國際機場之間的合作,並據此探索其他商業合作的可能性。

聲明認為,新馬兩國將迎合數位電視及流動寬頻增長需求,探討整合兩國無線電頻譜計劃。此外,馬來西亞歡迎新加坡私立教育機構在大馬依斯幹達特區及巴莪的教育機構開拓機會,設立分校。

發表聯合聲明後,納吉與李顯龍召開聯合記者會。納吉形容本次雙邊會談非常具有效率,成果豐碩,他本人感到非常高興,並期待兩國在未來展開更多接觸及開拓更多新的合作領域。

納吉說,大馬向新加坡提供出口電力的建議,獲得李顯龍的歡迎。李顯龍表示在價格適當的條件下,將考慮向大馬購電。他還特別提到了銜接大馬新山市與新加坡的輕快鐵路計劃,並透露此計劃的初步評估工作已經完成,目前正在探討建設連接兩國的海底隧道的相關計劃。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記者會中指出,新加坡缺乏土地及人力,該國非常願意看到馬來西亞依斯幹達特區的的蓬勃發展,以便兩國都能從中受惠。他表示,已向納吉建議,雙方應在大馬及新加坡聯合部長級委員會之下,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努力推動兩國製造業的合作與發展。(中國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