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農曆新年一家吃團圓飯,是華人一年最期待的日子。但是,對一些人來說,要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飯,是一個奢求,特別是曾經在森林生活的前馬共成員。他們究竟是如何歡度新春佳節?
在鳳凰友好協會會長符昌和的安排下,3名前馬共成員向《星洲日報》講述了他們在森林中慶祝農曆新年的故事。這3名前馬共成員是在1989年《合艾和平協議》簽署後,結束森林武裝活動,返回自己的國家。共有1188人在有關協議後走出森林。他們有些在森林生活了10年,一些則超過20年。
目前這3人是21世紀聯誼會成員,負責文宣工作的方山,本身也是一名作家,編著及出版多本馬共風雲書籍,主要活動地點在馬泰邊境勿洞馬共大本營。第二位是1941年出生的梁廣河,外號阿川,在大芭有20年經歷,主要活動在吉打南部、居林。
獵山豬製沙爹炸肉
屬第12支,也是最大華人部隊的梁廣河說,農曆新年是有一星期的活動週,日子過得很充實,因為有領導分析局勢,有實彈打靶比賽、文藝活動、舞蹈晚會等。他說,部隊成員之間關係都十分融洽,每個佳節都有慶祝,不僅是華巫印裔的節日,也有泰裔節日,而原住民原本沒有節日,後來部隊還是在7月中旬主辦萬果節讓所有人參加。
他說,由於森林缺少糧食,所有隊員負責打獵,獵到山豬就揹回大山,整個春節就用來製肉排、沙爹、炸肉、肉鬆。他指出,為了確保不受干擾,他們都會選擇到比較深入和空曠的地方辦慶祝新春的活動。
從大象到老鼠都吃
在森林生活了18年的林德興說,在大芭過年,形勢好時,附近村民會送來雞鴨,反之就只好靠隊員本身打獵應節。他說,隊員在山中生活都是以動物維生,從大象到老鼠都吃過,有時打到猴子,最爽的是打到山豬,味道最好。
“老虎、山羊、山牛都曾打過,不過虎肉味很重;有一次打到比腰大的蛇,8人揹回營地,吊起來殺,燉湯清血;有時抓到半公斤田雞,十分美味。本身曾是第5游擊隊成員的林德興說,有一年部隊曾抓到12頭豬,在山寨中養活,算是豐收節。
現年74歲的方山說,他當時是在中央機關隊長達8年,主要在泰南邊境山寨活動,包括邦朗、勿洞、也拉,陶公和宋卡。他說,這是馬共大本營,邊境有一條大河,是北大年河水庫,設成一個天然的重要寨區,具備戰略條件。
他說,目前的和平村共有4個,一是邦朗和平村,二是勿洞和平村,勿洞屬於第12支隊,擁有人數最多,也是最精銳的。方山說,在森林的日子講求紀律,部隊生活作息嚴格,因此過大日子也毫不馬虎。
他說,當時在泰南大本營受訓,剛好碰到農曆新年,而特殊的“大團拜”讓他留下深刻印象。“我們的團拜是部隊拜年,由大隊分小隊,一隊隊交叉拜年,一天下來,跑遍整個山區,氣喘如牛。
裝雷封山慶佳節
“我們過年都沒有新衣,住在宿舍、穿軍裝、配鎗械、吹哨過年,過了忙碌團拜,才有文藝活動、遊戲和交誼。”他說,在山中歡慶佳節,仍要高度戒備,進行裝雷封山。他指出,由於農曆新年遇上建軍節,因此有長達10天的慶祝活動,包括經驗總結、宣佈新工作方針。“在中央部隊,伙食相對比游擊隊好,有6至8道菜,印象很深的是有咖哩雞、白斬雞、扣肉、豬腳酸、釀豆腐,現在想起來仍想吃。”
他說,最有意義的是在佳節期間,各族平等,和平相處,除了農曆新年外,大家也一起慶祝其他族群的節日。(馬來西亞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