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首相拿督斯里納吉3月2日強調,萊納斯稀土廠的廢料將被運往遠離有人居住的地方。“我們肯定會把廢料運出去,雖然科學上的根據已經證明稀土廢料的安全性,不過,我們更加關心的是人們因為此事在情緒和心理受感受到的憂慮。”不過,他表示,政府還在考慮處置廢料的地點,他稍後會針對此事作出宣佈。
首相納吉2日下午在吉蘭丹州哥打峇魯出席一項人民大集會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對他而言,安撫人民的情緒更重要,而且要讓人民有安全感。“我們經過份析後,可以把人們對稀土的認知分成兩個狀態,第一,是從科學的鑒證去確認稀土的安全性,第二則是人們的心理狀態。大部份的人從國內外的專家的說明、有關當局的解釋和科學的證明等獲得正確的資訊後,都同意設稀土廠是安全的。”
在澳採稀土礦稅金2.5%
萊納斯年繳1700萬澳元
西澳政府將對當地稀土產業徵收2.5%稅金,新措施一旦實行,估計澳洲萊納斯公司每年必須繳付約1700萬澳元(約馬幣5600萬令吉)稅金。
根據彭博社報導,西澳政府近日修訂1978年礦業條規,對此條規作出數項修改,其中就針對稀土生產徵收上述稅金。澳洲萊納斯公司屬下的稀土礦來自西澳韋爾德山(Mount Weld),擁有世上最豐富的稀土礦藏,約190萬公噸稀土礦。
根據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推算,澳洲萊納斯公司可能必須為開採韋爾德山稀土礦,付出每年約1700萬澳元稅金。資料顯示,西澳政府屬下的礦物與石油部2011年從礦業收取超過39億澳元的稅金,有關稅金用在執法、教育、健康、道路與社區發展計劃。
萊納斯稀土廠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度投入生產,此工廠初期每年能處理1.1萬公噸稀土,相當於目前除中國外全球需求量的三分一,最終每年將可處理2.2萬公噸稀土。(馬來西亞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