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3月9日開放,身為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出席,並多次被問及王立軍事件,聲稱對事件“非常痛心”,承認自己“用人失察”,但強調事件只是“重慶工作的一部份”,“打黑”也不會改變。他否認曾經辭職,亦未再提及王立軍的精神問題。
9日有20多家傳媒獲提問機會,其中近半提及王立軍事件,對於電視台首個提問,薄熙來微笑說:“好,我現在先給你一個標準說法。”然後拿出稿子宣讀:“王立軍正在接受中央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已經取得進展。他這次請了假,不出席11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這個問題正在處理之中,調查的結論以後會向大家公佈。”
先讀官方說法
再脫稿發揮
之後薄熙來開始脫稿發揮,“首先重慶的打黑是必要的,而且我們不僅對重慶的打黑充份地認定,而且要一直堅持下去”。“這個打黑實際上絕不是公安一家,是公(安)、檢(察)、法(院)、司(法)、(國家)安全,再加上紀委,是多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是由政法委協調的,並不是王立軍一個人的事情。”薄熙來說,王立軍“打黑英雄”的稱號不是重慶市委市政府授予,是人民群眾講的,“他有言論自由啊”。
薄熙來說:“王立軍作為公安局的局長處在一線,比較突出,露面的機會比較多,大家談論的也比較多,但是從市委市府的工作來看,我們這個打黑除惡是一個整體的工作。”他表示,打黑是“平安重慶”的一項工程,王立軍只是打黑數大機關之一的領導,“因此我們在分析看待這個問題的時候,應該是客觀公正全面地來看待,他是之一的之一的之一。”
對王感痛心
新職並非貶抑
薄熙來話鋒一轉,“出了這個問題(指王立軍事件),我很痛心。我感覺到我用人失察。所以對這個事情,我們要認真地反思和總結。”但薄熙來還是讚王立軍創立的“交巡警平台”為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並偵破千多宗長期未破命案,“他破案是有他的辦法的”。
薄熙來迴避他與王立軍的個人關係,只稱“在組織部門組織的考評中,他也的確名列前茅……老百姓的評價也都是正面的……但是他出走這個事情,我是完全沒有想到。”“我感覺來得非常突然。”重慶市長黃奇帆透露,今年初免去王立軍公安局長一職、調整其副市長分工時,內部有一個判斷,就是王立軍“當了一年多副市長還像個局長”,因此想讓他“錯錯位當個多面手學習一下也有好處”,間接否認當時已對王貶抑之說。
前日缺席
因“身體不適”
薄熙來總結說:“任何一個地方形勢再好,我們也得有所警覺,預防不測事件的發生,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因為有不測事件的發生,我們就灰心喪氣。”又說:“所以我認為不能夠就王立軍的事件無限誇大,猜三想四。”
被問及他是否曾向政治局請辭,他回應說“子虛烏有,那完全是一種傳說、一種想像、一種編造。”而前日未出席大會,是因為有點咳嗽,“身體稍有不適,讓大家關心了、猜測了,實在抱歉”。有記者問他用人失察,是否需負責任,他回應稱“只要重慶境內發生的事,我都有責任。”(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