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北失衡‧立委倡遷都中部


(台灣)國民黨立委江啟臣3月12日在議會上提議遷都台中,打造“北經濟、中政治、南產業”的三重心佈局,引發台灣社會熱烈討論。皆因台北集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等眾多優勢於一身,但中南部卻至今仍以工農業為主,多年以來,南北失衡成為台灣多種政治、社會問題的主要根源之一。

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同一場合回應時稱,南北失衡主要在於工作機會集中在台北地區,政府未來將推動產業南移,並以分佈北、中、南部的五大都市為根基,地盡其利帶動中南部發展。

江啟臣指出,台北市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使北部發展一直領先於中南部,因此建議利用遷都手段徹底解決“南北失衡”的老問題。他建議讓北部成為經貿中心、中部為政治中心、南部成為產業中心,打造寶島三個重心的均衡佈局。負責整體發展政策的內政部部長李鴻源認為這是“很有創意”的看法,並坦言部門確時曾考慮過江啟臣所提出的方案。

李鴻源指出,遷都是其中選項之一,但因茲事體大,需要總統府與行政院等同意,因此亦會考慮其他更簡捷的政策方向,如去年推行縣市合併後出現五大都市: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及台南,南、北各佔兩都,中部則有台中市,但目前五都的職能仍有待提高,如增加產業配套、就業機會等。

據瞭解,加入政府之前的李鴻源在2011年接受《科學家》雜誌專訪時,也曾提到“只要半個行政院遷到台中,就會有200萬人跟著走,也會有產業跟著過去,台中就會發展起來,讓台北的房價下降?”

李鴻源12日在議會上坦言,目前北部地區約有700萬至800萬人口,在資源、防災上都承受較大壓力,“目前看來人口太集中在北部,應想辦法將人口與產業移往中南部”,但他認為必須做好配套,若提昇五大都市的職能,也可製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中南部人口留守故鄉就業,同時降低北部生活、房價及環境的壓力。

此外,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詢問是否規劃“第六都”?李鴻源則表明說“沒有規劃”,但認為目前具準直轄市資格的桃園縣,“有資格成為直轄市,只是目前沒有規劃。”

據瞭解,將首都遷出台北的說法早在陳水扁時期的2004年就曾提過,當時任副總統的呂秀蓮同樣以“落實南北均衡發展”為由,倡議遷都高雄或台南市,一度引發台灣社會強烈反響。

當時台灣媒體分析指出,呂秀蓮提出“遷都高雄”除可繼續鞏固民進黨在南部的勢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顯示與“重視北部”的國民黨政權的區別,被視為有間接宣示台灣是一個“新國家”的政治意圖。但有關提案卻在阿扁倒台後不了了之,仍留下南北失衡的問題給繼任的馬英九。(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