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夫爭“保外就醫”現魄力‧扁嫂恐要進牢房


(台灣)陳水扁日前完成為期一週的“醫療之旅”,被送返台北監獄繼續囚禁,不僅保外就醫無望,其申請移監高雄也於3月14日遭拒。早前在探望阿扁之後而高調公開現身的扁嫂吳淑珍,以近乎記者會的方式對外公開表示,若當局不允許陳水扁“保外就醫”,她揚言要去總統府前抗議,還要發動中南部鄉親包圍總統府。

台法務部:正評估是否將珍收監

扁嫂在事件中展現出女強人式的氣勢引發台灣媒體關注,質疑她是經法律三審判定有罪的“犯婦人”,她之所以沒有坐牢,是因為她病情沉重,司法特準她“在家服刑”,但她卻再度濫用特權,自以為仍是自由身到處“趴趴走”(到處跑)。有媒體呼吁,法律面前應該人人平等,不要到了扁家人面前就會自動轉彎。

法務部次長吳陳镮14日回應媒體時指出,當初監獄拒絕吳淑珍是因為她無法自理生活,如果發現她已恢復自理生活的能力,“當然要依規定入監服刑。”他又透露,台北地檢署正在跟進吳淑珍的個案,若證實她已具備自理生活的能力,將會即時將她還押監房囚禁。

台灣媒體指出,一個正在“坐牢”的人,居然要號召群眾走上街頭,讓人匪夷所思。近日為夫爭權而重現公眾眼前的吳淑珍,雖是坐在輪椅上,但看來神清氣爽,說起話來也中氣十足,與以前氣若遊絲的病態大有不同。《中央日報》14日文章批評,一個經法律三審定罪的犯人,既以病情沉重為由而獲“在家服刑”的特權,但她卻公開號召群眾走上街頭,顯示其活動能力,這無疑是對當初“免刑”判決的一大諷刺。

扁求移監高雄遭拒

島內聲音批評,吳淑珍既是“在家服刑”,其住處就等於囚室,但她竟可從高雄到台北,在媒體面前侃侃而談,手舞足蹈,質疑她又一次濫權,“別的服刑中人,誰有此權力?”法律界人士指出,阿珍的“在家服刑”是有條件的優惠,一旦她的身體狀況可以達到便於服刑時,就應發監執刑,認為司法單位應重新評估她的“病情”──或許她可以服刑了!

扁家人及其支持者借此次“醫療之旅”再度炒作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議題,先後拋出監舍條件惡劣、移監高雄方便家人照顧等理由,《中央日報》指這一切的終極目的只有一個──還扁自由。但就移監高雄的申請,台北監獄14日正式否決其申請,台北監獄秘書蘇坤銘表示,受刑人不符合移監作業的條件,因為還有相關的案件還在偵查審理,因此加以駁回。(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