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灣總統馬英九3月18日上午在facebook談捐血感想。他表示,這是他2008年就任之後的第4次,也是有生以來的第184次捐血,捐血量已累積4萬6000cc(毫升),相當於76瓶600cc的礦泉水。他說,因為捐血讓他覺得與這塊土地及人民,有一種很真實的血脈相連的關係,有很溫馨的同胞感。
最近,美牛風暴纏身,支持度受到衝擊,馬英九跑去捐血。他說,他的血型是O型,是捐血中心需求最高的血型。每次捐完血,他都有一種很奇特的溫馨感。看著街上人來人往,熙熙攘攘,他常想,其中說不定有人曾經輸過他的血,甚至因為及時輸血而保住一命。這種感覺很溫馨,讓他覺得和這塊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民,有一種很真實的、血脈相連的關係。也因為這種溫馨的同胞感,讓他捐了24年的血。
馬英九說,他記得20年前,每次捐完血回家,都會把捐血中心送的鮮奶與餅乾留給女兒吃,並說:“這是爸爸用鮮血換來的呢!”
馬英九說,以前他一年捐血最多可以達到10幾次,然而就任總統以後,因常有出訪海外的需要,只要進入瘧疾疫區,回來就整整一年不能捐血,以致上任4年來捐血“業績”大受影響。所以,趁4月出訪非洲之前,他把握時間捐血,以免回來又必須“坐血監”一年。
馬英九還表示,這幾年,台灣捐血風氣不錯,台灣人民的捐血率達到8%,超過歐美日韓,可說是傲視全球。捐血不但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捐血者也可以同時進行血液健檢,並促進新陳代謝。所以,捐血不但不會“傷元氣”,反而會更健康─生理心理都健康。希望更多年輕朋友也養成捐血的習慣。(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