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憂政府交接不順延改組‧“曾梁關係差”


  • 候任特首梁振英(左)4月17日下午乘座駕離開候任特首辦公室後,駛往落馬洲口岸,候任特首辦證實梁振英下午前往內地,會即日返港,至於到內地目的,候任特首辦新聞秘書沒有其他補充。圖為17日下午梁太唐青儀(右)乘車到候任特首辦,與梁振英一起離開。(圖:香港明報)

(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提出改組政策局,由“3司12局”至“三司兩副司14局”,惟現屆政府至今仍未為他申請“開位”,有議員認為梁振英或要待10月公佈施政報告時才做到,甚至明年初才能最終落實。時事評論員李鵬飛預計兩政府交接工作不會太順利,“我最不明白是,(梁振英)以前是行政會議召集人,但曾蔭權及唐英年與他卻完全沒任何溝通,好像陌生人般,甚至差過陌生人”。

候任特首辦表示,有關政府改組問題,正與政府緊密聯繫。

若政府要重組政策局,須經立法會審批,包括申請撥款開設新職位及向政策局提供資源,程序上由政府提出後,在立法會內委會決定是否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或在人事編制委員會上討論,再交由財委會審批撥款,最終還要在立法會大會通過。由於程序需時,若要趕及在7月前通過,現時只剩下兩個多月,時間緊迫。

恐施政報告才可提改組

民主黨張文光認為,時間上雖然趕急,但並非不可能,但現實是要曾蔭權落實梁振英的理念和政策並不易,“如下屆政府肯定推15年免費教育,但曾蔭權不同意,現時就不會先廢除幼稚園學券制以便推行”。張文光認為需視乎現屆政府與梁振英“是水乳交融還是各行其事”,若未能在7.1前落實改組,梁振英上場時,新班子仍需以現時“3司12局”模式任命,由於今年有立法會選舉,恐怕梁振英要待10月公佈施政報告時才能提出具體改組。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難以揣測為何現屆政府仍未為梁振英提出改組政策局,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未收到改組“指示”、梁振英突就“雙非”表達意見兩事上看,感覺現屆政府和梁振英在交接、溝通上出現問題。他認為主導權在現屆政府手上,“道義上都應該幫下屆政府提出”,以免拖慢下屆政府施政。

黃國健擔心,若7.1前仍未落實改組,梁振英需待新一屆立法會成立後才能提出,經過一系列程序,恐怕重組政策局需在2013年初才能完成。

李鵬飛:現屆政府沒盡責

時事評論員李鵬飛認為,梁振英逕自就雙非問題發言,非架空現任政府,反責現屆政府沒有盡責,與梁就政策交流意見。他說距離梁振英上任尚餘兩個多月,現屆政府若有新政策出籠、或討論涉及7.1後的政策,均應知會梁振英,否則他會很難做。他預計交接工作不會太順利,因為富爭論的議題會愈來愈多。

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稱,當公眾對某議題有強烈意見時,一方面想現屆政府重視問題,亦冀望候任領導表態,外界不能期望候任政府在交接期不提自己想法。他形容這是所有政府都會經歷的交替現象,外界毋須過度揣測梁的舉措是否針對現屆政府。(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