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灣推行石油、電費價格調漲,引起社會普遍反彈。馬英九總統4月18日表示,加價是為改變稅金補貼油、電的做法,聲稱“現在不做,以後會更困難”,呼吁社會大眾共渡時艱。但監察院17日公佈的政府用電狀況,竟發現行政院長官邸在過去8年的年均電費高達67萬元(新台幣,下同),與高雄市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等官邸同列“四大電王”。
由於官邸電費由公帑支付,“四大電王”一經媒體曝光,在台灣社會引發熱論。台北市民陳小姐直批官員浪費成性,“我家一家四口,夏天屋裡冷氣全開,兩個月電費也不超過8000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建議,應對官邸用電總量管制,制訂出合理用量,超過就自己繳。
監察院17日公佈各主要官方物業的用電報告,發現行政院長官邸的電費十分驚人,過往8年的年均電費竟高達67萬元,令人咋舌。據指出,此官邸在陳水扁執政的2005年期間,謝長廷入住官邸時,電費竟達77萬元,創下“浪費之最”的紀錄。
監察院指出,自馬英九上台後,劉兆玄、吳敦義先後出任院長一職,但兩人同樣未入住官邸,官邸由40名院長隨扈入住,但年均電費約20萬元左右,其中2009年更錄得兩個單月電費高達22萬元,遠高於正常使用水平,認為有重大浪費嫌疑。
監察委員葛永光呼吁行政院要以身作則,並督促所屬及各地方政府確實檢討改進。行政院回應時則表示,不論院長有沒有住進官邸,依規定都須編制40名隨扈,很多勤務是24小時輪班;加上官邸面積490坪(約1619平方米),電費相較之下就會比較高。院方發言人表示,2009年更換環保型的冷氣機及加裝太陽能熱水器,電費已逐年下降。
對於“百官之長”的“行院”竟帶頭浪費電力,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行政院在應與民眾共渡時艱的今日,帶頭做壞的示範。同樣被點名批評的“電王”還包括年耗電費破42萬元的高雄市長官邸、外交部長官邸(年均37萬餘元)及國防部長官邸(17萬餘元),各部會均先後表示會加強各項省電措施,將嚴格管控節約用電。(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