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爭做第六都‧縣長宣佈“五大發展”籃圖


(台灣)台灣桃園縣長吳志揚4月24日上午到縣議會透露,桃園縣準備力拼成為台灣第6個直轄市。吳志揚表示,有關法案盼能在今年6月份完成縣議會的審查,再送內政部與行政院審查,爭取2014年12月25日可正式改製成為“桃園市”。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子,被稱為國民黨“黃金第二代”主力的吳志揚,力推桃園縣升級的任務。他24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桃園縣人口達200多萬人,超越“南都”台南市,創稅能力逐年升高,去年已成為繼台北市之後的第二名“納稅大戶”;加上又有桃園機場等交通設備,深具條件成為繼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及台南之後的“第六都”。

據瞭解,台灣現行地方行政制度下,縣、市要升格需通過本縣的直轄市推動委員會、縣政府、縣議會的審查,就縣內的行政、交通、經濟等方面的成熟條件做出評估。然後再上呈內政部,內政部再轉送行政院,行政院必須在6個月內決定准或不准。

吳志揚表示,桃園為爭取成為台灣“第六都”,先後走訪新北市、台中市取經,為未來的“桃園市”訂下“五大發展”籃圖,包括樞紐經濟圈核心、運轉城市、門戶城市、服務城市、特色城市(國際空港與千塘鄉獨特風貌)等,要將“桃園市”打造成貫通南北的新都會,發揮其交通、地理等優勢。

據這份“升格專案報告”提到,桃園縣未來不要再有南、北之分,桃園、中壢不再各自為政,桃園縣現下轄13個鄉,升格後將會成為區級行政單位,有別於台南或高雄的縣、市合併升格的整合過程。吳志揚指出,升格改制後會簡化行政層級,可節省公共資源,藏富於民。

桃園副縣長李朝枝解釋,升格為第六都,衝擊最大就是鄉鎮市長與鄉鎮市民代。他解釋,除了指派區長,其餘現有的民意代表盡可能會聘為新市政府的顧問,“改制初期的過渡時間,自然會引發反彈,但改制後對各區可以直接指揮,層級減少,可以提昇行政效率。”

若桃園縣可如願在2014年底成功升格,由於2014年又逢直轄市長選舉,吳志揚當被問及是否會當仁不讓,繼續連任成為首屆“桃園市長”時,他以“不談個人問題”為回應,他指現階段應該先將焦點放在推動升格的政策上面。(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