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助重建反搶地‧玉樹災民示威


(中國)中國青海省玉樹地震兩週年了,在偏遠的荒野災區,包寶(譯音)與29名藏族災民佔據當地一些政府大樓外的空地示威,控訴家園倒了當局非但沒協助災民重建,竟還想強佔他們的土地。41歲靠打零工為生的包寶表示,當地政府準備把災區打造成“生態旅遊中心”,已恫言要強遷當地600名居民到其他地方,他們當中大部份是藏民。

當局的舉動已激起當地的民憤,強奪土地及被指對待少數民眾不當一直是中國社會動盪的問題根源,也是導致社會緊張及破壞穩定的主要因素。包寶指,當局沒有徵用街上官員的住房。他說:“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官員的房子就能保存,百姓的房子就必須要被奪走?他們的政策有雙重標準。”

數千人仍住在帳篷

2010年4月14日,玉樹發生了6.9級強震,導致近3000人喪生,許多民宅被震倒,有約80%的居民被迫棲身在簡陋的帳篷裡。
直到今天,數千人仍住在倒塌的房子旁或過去賽馬用的空曠草場上搭起的帳篷裡,但裡頭沒水,電力也不穩定。當許多政府大樓都已完成重建工程,居民住宅區卻仍是一片殘垣斷瓦,百姓要在瓦礫堆中生活,旁邊一條河渠因人的排泄物及垃圾沉積而發臭。

政府派8人部隊鎮暴
居民不退縮

曾在解放軍裡當過兵的包寶說:“我告訴縣委秘書:你們全都是強盜。你們趁火打劫。”包寶與其他人士都說,今年4月12日,他們親眼目擊政府派了8人鎮暴部隊,想嚇退那些在街上示威的居民。但是,民眾沒有退縮,繼續示威。路透社向縣政府查詢玉樹目前的情況,對方說他不清楚。(馬來西亞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