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拉布癱瘓港‧民陣5.16集會反替補


  • 民陣、學聯和社民連等6個團體5月16日下午5時將在立法會外集會,反對出缺機制草案,並聲援議員拉布。(圖:香港明報)

(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連續第4天批評議員“拉布”,指此舉會“癱瘓”香港,形容“此風不可長”,又指市民要“有主人翁意識”,投票時考慮議員“過去4年的言行”,再度呼吁市民要發聲。民間人權陣線、學聯和新民主同盟等6個團體“應聲而起”,計劃5月16在立法會外集會聲援立會拉布。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說,市民應該響應梁振英呼吁,發聲要求政府撤回出缺機制。

張文光斥梁引導民粹主義

對於梁振英再發炮轟拉布,民主黨張文光批評,梁挑撥立會和社會矛盾,引導民粹主義。他警告,若梁與泛民沒有解決問題的空間,事事與泛民對著幹,最終只會自食其果、“步前特首董建華的後塵”。

梁振英5月14日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再論拉布,指市民不是旁觀者,而是香港主人翁,今次拉布令人憂慮日後極少數議員會在其他議題上,以同樣手法拉布,“這樣的話,香港就癱瘓”。

梁:市民投票要考慮議員言行

他續稱,無論政府還是立法會,都是為市民服務,香港要發展民主,不是為制度,而是民主氛圍,“市民一定有主人翁意識,監察行政、立法機關言論”。他呼吁市民在選舉中,要想清楚什麼議員真為社會做事,投票時須考慮議員“過去4年的言行、做法對社會的影響”。

梁振英又說,若拉布問題繼續發展,“最終是全港市民受害”,又說任何議題即使諮詢,也不能達至100%共識,認為部份議員利用程序拉布令立會停止運作,“代價太大”,多番稱“此風不可長”。

另一邊廂,民陣、學聯、社民連和新同盟等6個團體,16日下午5時在立會外舉行“全民反替補撐公投集會”,聲援議員拉布,並將仿效“反高鐵”集會模式,在場外直播議會情況,和邀請嘉賓到場演講。民陣召集人黎恩灝不認同梁振英指拉布“蹉跎歲月”,反指通過出缺機制才是“蹉跎香港的民主歲月”,要求政府撤回方案。香港基督徒學會事工幹事沈偉男說,暫未能估計參與人數,但期望下班時間後有更多市民到場。

民建聯:通宵會只欠數人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譴責拉布,指先例一開就會“沒完沒了”,“阻撓政府解決市民急需的問題”,做法令人失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若立會有需要通宵開會,審議出缺機制,局方會增援,期望議員多喝湯水,做好準備。民建聯葉國謙表示,現時距離集齊30名建制派議員通宵會議,只欠關鍵少數,但他無透露尚欠多少人。(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