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稱鎮壓後坦克照‧油麻地展出


  • (圖:香港明報)

(香港)每年香港人都會高呼“毋忘六四”,油麻地活化廳6月3日起至6月17日展出的兩張聲稱是1989年6月4日拍攝的照片,其中一幅展示大批解放軍坦克在天安門廣場密集排列的情景,為解放軍進城鎮壓這段歷史補下一些空白環節。由於照片效果震撼,故吸引大批市民到場參觀,市民指照片相當震撼,觀看時恍如置身事件中。

活化廳負責人李俊峰說,此照片由前解放軍、內地藝術家陳光提供,陳當年入廣場前按指示拿著上級給予的相機和菲林,在天安門四處拍照,估計這兩張照片是陳光當天保留下來的部份照片。李俊峰稱他在韓國一個展覽中認識陳光,得到了一批八九民運相片,當中以活化廳展出的兩張最震撼及珍貴,“照片是以親歷現場的角度指攝,記者是沒辦法拍攝得到的。照片令整件事立體化,整個人猶如置身六四”。李說陳光曾想盡辦法在內地展出六四照片或把照片放上網,但一一被當局刪掉,香港能夠展示這兩張照片,實屬難得。

1989年以電視記者身份直擊屠城的港台節目主持人謝志峰,對所展出照片中天安門廣場有大量坦克車,表示屬意料之內。他說據當年目擊觀察及其後見過不少現場照片,鎮壓時城樓外有大量坦克“並不出奇”;由於當天他在廣場時天色較暗,未能看清坦克型號,故未能核對相中坦克是否與他所見的為同一款式。(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