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特首梁振英(左)6月4日4次出入候任特首辦公室,但全程對記者有關六四的提問都沒有回答。(圖:香港明報)
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6月4日到立法會出席會議,被記者問到對六四看法,她說目前六四都未有定性,若港人有訴求,她明年若能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的話,她願向中央反映有關六四的意見。(圖:香港明報)
(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日前以“沒有補充”應對六四提問,6月4日他4次出入辦公室時,均沒有回答記者的六四提問,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則為梁振英解釋,指在“一國兩制”下,梁未必方便回應六四,而她自己對事件亦有感受,認為六四是悲傷的事;被問到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時,羅太嘆氣後表示,要視乎大家對六四如何定性:“現在根本沒定性,所以反什麼呢?我也要思考一下。”
羅范考慮反映港人訴求
羅范椒芬4日在立法會出席會議期間,被記者問到對六四的看法,她說明年若能連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如港人有訴求,會考慮代港人向中央反映對六四事件的感受,但未想過應如何反映。她形容,在六四事件中,“學生都是愛國人士,無論對與錯都好,有這麼多人過世或受傷,都是一件很值得同情的事”。
“學生都是愛國人士”
對於六四的看法,羅太說六四事件已發生多年,當年看到的景象,大家都有感受,特別是有學生離世,她自己事後有看很多相關書籍瞭解六四,“但自己無親身體驗,不能作判斷,只能作個人感受”。她個人認為,當時學生最早期出發點,只是純真地希望政府處理貪污問題,但後來有否被騎劫、滲入其他目的,要再研究。
羅太表示,六四既然已發生,就要看如何慰藉及補償不幸的人,但她“也不知道怎樣做”。被問到梁振英沒回應有關平反六四事件的看法,她表示,梁振英作為候任特首,在“一國兩制”下,就算他個人對事件有看法,“都未必好方便公開評論”。
指梁不方便公開評論
另外,民運人士方政日前接受《明報》訪問時,批評梁振英在3月的選舉論壇上,在現場人士為六四死難者默哀時面露微笑,是對死難者不尊重,“若他本身表明不為六四默哀,是可以的,只反映他的立場,但若他尊重別人,別人默哀時他怎能笑?”候任特首辦發言人對方政指梁振英“微笑”一事,稱“不予置評”。(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