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對於有解放軍裝甲車6月15日晚深夜在香港巿面行駛,惹來不少途人注目及拍照一事。保安局長李少光昨說,有關駐軍車輛調配屬正常調動,對於有指相關調動是解放軍來港加強保安,李局長昨駁斥“一派胡言”。警務處長曾偉雄亦回應,指警方絕無與解放軍合作處理七一遊行,強調香港的保安工作乃警隊責任。
曾偉雄:無與駐軍合作處理七一
6月15日晚約10時至11時,不少香港巿民於巿區包括油麻地近西隧口,見到有數十輛解放軍裝甲車於警察電單車的開路下,在香港路面行駛。除了裝甲車,亦有運兵車及香港平日較少見的軍用推土機及挖掘車。
李少光昨出席警察結業會操後被問及是否中央派軍來解決香港事務,直斥這說法是“一派胡言”,而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政府是完全負責香港內部事務,包括內部的安全、內部的保安。李指出,駐港解放軍每幾個月都有輪班換班制度,有一些駐港的軍人會調防。這次純粹是調防的行動。
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回覆,駐軍人員、裝備調動及開展的各類軍事訓練,是駐軍履行防務正常及必要工作內容。對於前日深夜的軍車調動,發言人表示此屬駐軍內部事務,詳情不便透露。
香港軍事專家昭雄認為,今次調防屬正常輪換,看不到有防暴作用,“與七一扯上關係,我覺得是荒謬”。他指九二式六輪裝甲運輸車,是常見車種,他估計運入推土車及挖掘車,可能只為軍營的重建項目”。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調防與近日李旺陽事件及七一等敏感時期相撞,令市民有過敏反應。他認為駐軍低調調防,無意展示軍力,吁市民毋須太緊張。(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