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者表示,7月1日七一遊行主要針對特首梁振英的誠信問題,有市民1日便手持惡搞梁振英的標語高呼口號。(圖:香港明報)
遊行由白天延續至晚上,晚上8時許仍有遊行人士邁步向灣仔海旁的新政府總部,恰巧維港正發放慶回歸煙花,首次出現示威者與煙花共處的畫面。(圖:香港明報)
民陣表示,7月1日約有40萬人參與遊行,警方就稱最高峰時有6.3萬人。(圖:香港明報)
(香港)回歸15年,新政府甫上場,即遇上歷年第三高人數的遊行示威,遊行者紛紛把矛頭指向新特首梁振英。由頂著烈日,走到回歸煙花匯演,遊行人士仍絡繹不絕;歌舞昇平的煙花聲,與街上的黑白衣人形成極諷刺的對比。民陣稱有40萬人上街,警方則表示最高峰時有6.3萬人,學者則估計人數介乎9.8萬至11.2萬,或是7萬至9萬之間。
《明報》委託港大所作的民調顯示,不足四成受訪者認為梁振英適合出任特首,55%人認為他“刻意隱瞞”僭建。
7月1日遊行隊伍的主調,是促請剛上任的特首梁振英下台、中央停止踐踏“一國兩制”、還李旺陽公道。
民陣:反映誠信手腕不得民心
梁振英上任不足7小時,要求他下台的聲音已在港島響徹雲霄。民陣召集人黎恩灝認為,40萬人冒著炎熱天氣走上街頭,反映梁振英的誠信問題和強權手腕不得民心,以及李旺陽事件令市民震怒。在《抗戰20年》的歌聲下,帶頭的勞工團體下午3時踏出維園,沿途上千市民在馬路兩旁拍手鼓勵。
今年遊行高舉的除了標語,還有各式各樣的道具。“小喇叭大聯盟”召集人Calvin設計了巨型Hello Kitty氣球,諷刺梁振英“借Hello Kitty過橋”,辯稱自己非僭建大宅的一手業主。
遊行隊伍3時出發,但至5時多仍有一個足球場的市民困在維園未能起步,龍尾更於8時45分才抵達終點新政府總部。由於警方的封路安排,大批市民被困銅鑼灣近兩小時。民主黨代表一度在怡和街衝擊警方防線,終迫使警方開放軒尼詩道的東行線,其後警方在市民鼓譟下,也首次開放了高士威道6條行車線疏導人潮。
1日參與了遊行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遊行人數及氣氛與2003年七一接近,即使這次人數不及2003年的50萬,但不代表梁振英政府的管治沒危機,他指是次遊行非常個人化,大部份口號都是叫他下台,2003年當年除了針對董建華,還會針對葉劉淑儀、楊永強等官員,他指梁振英面對市民不信任,並非民生問題,難靠中央送大禮解決。
梁拒回應:新聞處已發稿
遊行隊伍尚未完全出發,政府發言人即於5時30分發稿表示,港府尊重市民遊行和發表意見的權利,並會虛心聆聽遊行人士的訴求。被呼下台的梁振英1日晚上被傳媒追問時,就以新聞處已發稿為由,拒絕回應遊行。(香港明報)